法外狂徒君顾

别爱我,没结果,勿关注,万年坑。

姻缘错番外(中)

这章主异锐

衡锐仙君在成仙之前和王子异是有过一段缘的。
彼时他还是玉衡山上的一只小兔子,那年冬天极冷,大雪封山,无边无际的素白亮的刺眼,方一出洞小短腿就陷在厚厚的雪里拔不出来,一身柔软的白毛与雪融为和谐的一体。
他只好偷偷跑到山下的村民家找食,结果被村民的孩子发现,小孩抓着他的耳朵兴高采烈的去找大人。
那人应是刚给这家的大人问完诊,此刻正慢条斯理的歇下来喝口热茶,听到他胡乱蹬着小短腿挣扎的动静,从一片水雾中抬起头来,热气在他的眼睫上凝成细小的水滴,看过来的眼神也是湿漉漉的,带着悲天悯人的慈悲。
“阿尼陀佛,世上众生平等,小施主若放了这只兔子,行善事,积善德,日后必有福报。”

那人带着温柔的笑意看着他。

他盯着那人的光头发起了呆。

啧,一个酸和尚。

那人把他放在袖子里带回了玉衡山上。和尚不仅酸,还穷。
半山腰一个寒碜的小庙是他的家,一台黄泥糊的土灶,一架嘎吱嘎吱响的破木板床,一床薄被子夏天盖,一床厚被子冬天盖,佛像倒是擦的噌亮。
小兔子嫌弃的白眼都要翻出来,还不如自己的草窝舒服。

然后和他的救命恩人过了一辈子。

和尚告诉他叫子异,给他取名字叫锐锐,所以后来他成了衡锐仙君。

他和他在玉衡山相遇,他给他取名为锐。


“你说我这都造的什么孽缘啊?”
衡锐跑到司命仙君府上避难,唉声叹气的大诉苦水。
秦子墨拿着小本本记得眉飞色舞,“想不到你和子异仙君居然有这么一段过往,那后来呢?”

“后来……”

衡锐的眼神变得幽远起来,声音轻的仿佛一阵飘若即散的风。
“后来他死了。”
秦子墨的笔一顿,在纸上洇晕出一个墨点。
“我早该发现的,那几个月他下山下的很频繁,只是我化形之期将近,便没有放在心上。那时我满心欢喜的想着等渡了雷劫,一定要变作人形跳到他面前去吓唬他,看那呆和尚是什么样的反应。”
衡锐停了半晌,又继续悠悠的说到。
“雷劫打在身上时我疼的要命,可是一想到那人我便觉得没那么疼了。”
衡锐发出一声轻笑。“等我好不容易化成人形,来不及给自己疗伤就满身伤痕的去找他。下山才知道山下瘟疫横行,他为了救村民自己也染上了,半死不活的躺在那儿。”
“你说他呆不呆。”
“玉衡山有仙草,我拼着一死和守着仙草的凶兽打了一架。结果还是太晚了,我把仙草吃了,成了仙,上天入地的去找他。我去翻过孟婆的阴阳册,找遍了三生石都未见他的踪影。后来看了你的命格簿才知道,他原是如来佛的弟子,下凡渡一场劫罢了。”
“既是仙,人间的阴阳册怎会有他的名字?既是佛,三生石上我又怎会寻到他。”
衡锐揉了揉眼睛,站起身来,嗤笑一声,“怨我太傻。”

“不过现在也好,看他那样子必定是喝过浮生池的水了,前程往事不过一场梦,须臾便散,何必放在心上。庸人自扰罢了,你说呢?”
衡锐伸了个大大的懒腰,笑得朗月风清,一眨眼又变成那个神经大条无事纷扰的衡锐仙君。

秦子墨看着衡锐离去的背影,“你就这么让他走了?”
屏风后转出一个身影,脸上依旧是悲天悯人的慈悲笑容,双手合十,念了一声佛号缓缓说道:“既是他所愿,我便只能成全他。”
“呵,那你何必来讨这两世历劫的命格簿子?如今也好,省的我翻找。”
身后人沉默不语,只是眼神中涌出莫大的悲伤来。

评论(17)

热度(1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